放囹仔

        放囹仔也是漁村另一項重要捕魚作業,畢竟靠舢舨船捕魚不足於應付全年生活開支。漁民會在海岸邊「放囹仔」,傍晚出去放網,第二天一大早收網,成了漁村生活的一部分。


        每當颱風過後,外海浪大水冷,魚都會靠近岸邊躲浪、此時放囹仔可以捕到比平常更多的魚。如果運氣好,會是一筆大收入,如果是東南颱,浪大水冷,魚會被打上岸來。在岸上有機會撿到大魚。
        以前刺網單一層,抓的是固定大小的魚。曾幾何時,刺網變三層(三種不同的網目),大大小小的魚通通一網打盡,這種竭澤而魚的作法、使近海漁業更加速枯竭。因此政府下令禁用這種三層網目的刺網。
        去年(西元二〇一六年)五月,政府宣佈卯澳灣為「漁業裁培示範區」之後、卯澳灣內一律不准「放囹仔」政府目的是要養息生態、讓灣內生態更加豐富。立意很好,可惜管理不良,效果不彰。讓本地居民感覺未蒙其利,反受其害。
        我想以目前的管理方式很難成功、政府花再多的錢也祇是浪費。希望能重新檢討如何作有效的管理,真正做到不去破壞生態,才有機會成功。並在每年開放一定時間,漁民受益後,願主動配合,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。並將此成果推廣到台灣各地。

一首詩: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垂直漁網放一線、魚兒誤闖卡網間。

小魚放過大魚收、永續漁法有明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