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崗的石頭屋和牆

 防浪牆:當地人稱為tsio̍h-lōo-á(石埒仔)
 防浪牆與石頭屋

 馬崗如今可見在卯澳已經難得一見的防浪牆,馬崗海岸地形是陡峭深邃的海崖,風大時常造成大浪,因此可見到防浪牆與觀浪窗等特殊建築。
    夏天天氣熱時,居民晚上會到防浪牆上睡覺乘涼.尤其是再過去一點比較寬那一道更是搶手。阿萬雜貨店前那個有鋪花色磁磚的平台,就是一張夏日的睡床。

馬崗11號

  已登錄為歷史建築,面山這面有一面逃生窗,海浪過大,打入四合院埕內時,連魚和枯枝都會打入埕內。住戶從此窗逃生,到屋後現在見到的兩層樓樓房避難。四合院現做為廚房的位置,原本是豬舍。走進四合院的內埕,有機會見到仍然住在右手邊這裡的江大姊,左手邊的護龍,過去因兄弟分家而做了建築物切割。 這裡的石頭屋可見到人字砌與平行砌的技法混用。

馬崗12號
馬崗雜貨店

吉和宮

 馬崗地區原本無寺廟,地方傳統信仰活動有農曆7月29在海邊拜澳口,農曆10月底謝平安(做海尾),農曆春節初十做年尾戲以及農曆三月迎媽祖。
 拜澳口是各家自己在海邊搭棚祭拜。拜澳口和謝平安都是討海人為了祈求出海平安歸來,而每年東北季風盛行之前的謝平安還有象徵捕魚季節結束,替各漁家工作的漁工(海腳)和老闆結束雇傭關係,來年再重新聘用。冬季許多漁民便上山務農或是出外打工,或是到金瓜石地區當礦工。
 吉和宮所在位置原本是士兵宿舍的廚房,1995年建此廟,由卯澳利洋宮分香而來,目前迎媽祖都在吉和宮進行。尚未建廟之前,以往迎媽祖都是在現在的小廟前搭一個紅壇迎神,各家戶則會煮拿手菜在家門口擺香案,供過客自由取食,趁機較勁誰的手藝好。

石頭屋及颱風石綑紮屋頂

石頭屋及颱風石綑紮屋頂